肖健
  原標題:告訴你一個不一樣的尼泊爾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朱梅):尼泊爾景色很美:湛藍的天空,抬頭就能看到的壯觀雪山;尼泊爾是眾神的國度:印度教與佛教融合的寺廟中,每天都有人微笑著對你說Namaste;尼泊爾人友好和善:心態平和,不急不躁,與世無爭……這似乎是每個去尼泊爾旅游的人對他的印象。但是,去除表象背後,真實的尼泊爾人是怎麼樣的呢?
  肖健,2007年至2011年被派駐尼泊爾工作,近五年的生活工作中,他接觸到了平時我們見不到的尼泊爾,“在我司上班的尼泊爾人一般都有大學學歷,在尼泊爾人中屬於素質比較高的群體,他們比較老實,一般都在中國人指導下開展工作。他們對政治的熱情很高,喜歡參與各種運動。當然,他們也有不少缺點,比如他們上班會遲到,沒有什麼時間觀念。能力強的工作兩年就去歐美國家留學去了。尼泊爾的英語教育程度很高,大部分人都會英語對話,這點非常有利於發展旅游。”
  雖然對南亞特有的悠閑散漫頗有微詞,但是肖健也承認,尼泊爾是解壓的好去處:“現代人工作非常繁忙,壓力大,想放鬆身心的話,可以去尼泊爾,背起背包做一個徒步者,在雪山湖泊間游走,慢慢體會那種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。從這點上看,尼泊爾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旅游國家。並且費用低,治安狀況好。而且尼泊爾自然環境非常好,雪山很多,徒步路線非常成熟,屬於獨特的旅游產品。基本沒有工業污染,郊外的空氣很好。”
  在尼泊爾生活的5年,肖健體會到了很多風俗、文化上的不同。 肖健說,我們常說的點頭yes搖頭no,在尼泊爾要反著來,多情形下,尼泊爾人搖頭是表示同意;尼泊爾人婚嫁的時候,女方會帶著很多財產作為陪嫁,嫁到男方家,也讓很多中國男人羡慕嫉妒恨;發生交通事故時候,尼泊爾人很少會爭吵,擺擺手就過去了,看的中國人瞠目結舌。而另一個生活中的小事現在仍是他的未解之謎,“尼泊爾人非常熱情,尤其是對中國人非常友好,中國的小孩在嬰兒的時候,家長不是一般給孩子穿開襠褲嘛。有一次我抱著我女兒上街,走在街上,不斷的有人過來提醒我們,這孩子的褲子破了,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一位老先生,走路比我們慢,但是他還是努力的追上我們,告訴我們這孩子褲子破了。我一直不明白當地小孩是如何解決尿褲子問題的。”
  有的時候,尼泊爾朋友的實在也讓人啼笑皆非,“還有一次坐出租車,司機服務很好,我們離開的時候順便把剛買的香蕉分給他一些,司機死活不要,我們還以為他是客氣呢。同行的有個朋友用尼泊爾問了一句,你為啥不要,猜他怎麼回答的,他說這香蕉是青的,今天不能吃。”
  肖健在尼泊爾工作的時候,尼泊爾政局還不太穩定。三天兩頭的罷工著實讓人頭疼。但是正因為罷工,讓肖健有機會見到了個大人物。說道那次奇特的經歷,肖健很是激動:“我曾經近距離的見到過普拉昌達,就是毛黨的領袖。記得是2010年5月1日,尼泊爾進行了連續5天的罷工,5月5日那天下午,我去特裡布文大學拜訪朋友,從那邊回家的時候,遇到環城路上交通管制,大家都站在道路兩側揮舞著紅旗,大概等了10分鐘,人群突然騷動起來,接著普拉昌達的車子過來,他站在敞篷車上跟大家打招呼,就在我面前經過,車子開的很慢,這大概是我見過的尼泊爾政界級別最高的領導人了。”
  現在,由於工作調動的關係,肖健已經回到國內。但是,在尼泊爾的生活經歷已經成為他心中最美好的記憶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13difw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