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林大學一班級倡導上課前把手機放進收納袋,多數同學響應手機放進收納袋“註意力轉移到聽課上了”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上課前,同學們紛紛把手機放進收納袋 本報記者 闞旋 攝
  上課前,同學們把手機放進收納袋 本報記者 闞旋 攝
  A04版
    花絮
    有同學在課間偷偷拿回手機
    10點40分,下課鈴響起。課間休息時間,一名身材稍胖的小伙子偷偷走上講臺,趁老師不註意把手機拿了回來。“我就是想看看有沒有人給我發短信、打電話,上課的時候我再放回去……”小伙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說。
    “說實話,我真不適應,雖然沒有什麼重要的事,但總想看看手機。”小伙子撓了撓頭說。
    本報訊(記者 王躍 實習生 李慧月) “同學們,請把手機交到班級前面的收納袋中,記得關機啊!”
    昨日9時50分,距離上課還有10分鐘,吉林大學軍需科技學院物流管理專業2013級一班班長馬智聰抱著兩個大型收納袋來到教室。
    不用老師強調“請同學們將手機調至振動或關掉”,一堂由學生主動倡導的“沒有手機”的教學課正悄然進行著……
    馬智聰手裡的收納袋是從網上特意買的,一個紫色,一個藍色,每個收納袋都有60個小格子,每個小格子正好放一部手機。
    “這堂課是高數,我們班和二班一起上,一共90多人,我們兩個班級各一個收納袋,以免大家拿錯手機。”在馬智聰的倡導下,同學都動了起來,大家依次把手機放進了收納袋,幾名女生有些猶豫,但看著大家都交出了手機,也只好把手機關機,交了出來。
    不過還是有些同學把手機“藏”了起來。因為記者數了數,收納袋里只有50多部手機(註:當時課堂有70多人)。
    “手機畢竟是私人物品,交上來的同學都是自願的。”馬智聰笑著說,自己的初衷就是讓同學們能夠更加投入地上課。活動實行了近一周時間,同學們普遍反映效果很好。
    響應者:上課精力更集中了
    馬智聰動員大家交手機的時候,李曙光是第一個響應的,“手機交上去挺好,省得我總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機。”
    “剛開始肯定不適應,畢竟翻看手機已經成了習慣。”李曙光說,但手機不在身邊,他只好把註意力轉移到聽課上了。
    李瀟月也把手機交了出來。“我也是跟自己較勁,說實話,剛開始挺無所適從的。”李瀟月說,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掏出手機看看,“上大學之後我的自律性就特別差,把手機交上去,想溜號也沒事幹了。”李瀟月說,她認為上課不玩手機,最關鍵的一點是對老師的尊重。
    反對者:玩手機不影響學習
    雖然大多數同學都響應了“課堂無手機”活動,但也有一小部分同學覺得此舉沒有必要。
    “手機是私人物品,為什麼要交上去啊,我們都是大學生了,如果連這點控制力都沒有,還能學好習嗎?”一名姓張的同學表示,她就沒把手機交上去,但已經調成靜音了。
    “其實手機有時候也挺有用的,老師講課時有一些典故,我還可以上網查查呢。”一名姓孫的同學表示,自己上課只是偶爾翻看手機,並不會影響到學習。“這件事的關鍵其實還在個人,如果你不想聽課,沒有手機你也會幹別的。”孫同學笑著說。
    老師:求推廣
    “學生舉辦這個活動太好了,我特別支持。”吉林大學公共教學中心數學教研室張學潤老師表示。
    張學潤說,大學生使用手機無可厚非,但上課時不關機或使用手機就是違反了校規校紀,“課堂經常會被一些學生的手機鈴聲打斷,這就會對老師的邏輯思維產生影響,影響講課效果。”
    “課堂上關掉手機就是對老師最好的尊重。”張學潤表示,她希望這項活動長期舉辦下去,並向全校的同學推廣。
  (原標題:手機放進收納袋“註意力轉移到聽課上了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13difw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